to top

熊櫻菲女士

副主任兼研究館員
上海博物館文物保護科技中心(上海)

交流項目

熊櫻菲女士於美國華盛頓的佛利爾美術館及賽克勒美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進行為期六個月的交流,對中國古代陶瓷中鐵、銅呈色的瓷釉進行了研究,並將所得結果與上海博物館藏品數據結合以完善古陶瓷研究資料庫。交流中,熊女士對52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歷代重要時期的瓷片進行測試,通過採用不同測試方法及比對標準樣品,實現了瓷釉化學組成的準確定量。最後,通過對資料的分類整理與分析,初步完成了對鐵、銅呈色瓷釉的釉料特點、施釉工藝特徵及影響釉色主要因素的討論。

簡歷

熊樱菲女士現爲上海博物館文物保護科技中心副主任及研究館員,她同時任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文物分析檢測技術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及秘書長。

精選出版

  • 王恩元、熊櫻菲、朱逸冰與吳婧瑋(2019)。〈廣富林文化陶器的陶衣與摻合料研究〉。《文博》, 2019(6)。
  • 熊櫻菲、王恩元、吳婧瑋與龔玉武(2019)。〈《南澳Ⅰ號》出水青花瓷的製作技術分析〉。《文物保護與考古科學》,2019(4)。
  • 王恩元、熊櫻菲、吳婧瑋、龔玉武與王建文(2019)。〈古陶瓷釉面析晶的研究〉。《陶瓷學報》,2019(2)。
  • 吳婧瑋、熊櫻菲、龔玉武、王恩元與王建文(2018)。〈上海青龍鎮遺址出土瓷器和磚瓦樣品熱釋光特性研究〉。《文物保護與考古科學》,2018(5)。
  • 熊櫻菲、霍華、李一平與周進(2014)。〈景德鎮明代洪武瓷的化學組成研究〉。《文物保護與考古科學》,2014(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