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劉鳳霞博士

總監
藝術推廣辦事處 (香港)

交流項目

劉鳳霞博士於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進行為期四個月的交流,對該館所藏之中國外銷藝術品進行研究。

簡歷

劉鳳霞博士是藝術推廣辦事處(APO)和藝術空間Oi!的創始館長。劉博士專門於研究中國外銷藝術以及公共和社區藝術在香港的發展,曾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事務部的文物及博物館科工作。

近期發展和參與項目

    劉鳳霞博士領導APO組織一個五年(2019-2023)的展覽和學校計劃系列 「穿越紫禁城」。該系列介紹與故宮博物院的藝術、文化和遺產有關的不同主題,並於2020年舉辦了首個線上展覽「紅牆下的路人甲乙丙」,重點介紹宮中鮮為人知的人物,揭示他們的職責及技藝,從中窺探平凡人的宮中生活。

    在接下來的三年,APO將與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的學生策展人合作,策劃網上展覽「紅牆內外猜情尋」、「紅牆內的緻尊寶」、以及「紅牆內的思生活」,介紹紫禁城的不同面貌和故事。

精選出版

  • 劉鳳霞 (2018)。〈洋人眼裡的中國形象 — 從真偽遊記到廣州外銷藝術品〉,載於廣州大學廣州發展研究院(主編),《2018廣州學與全球城市發展國際論壇論文集》。
  • 劉鳳霞 (2017)。〈從香港藝術館所藏的五幅歷史繪畫看饒宗頤教授的「五重證據法」〉。載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編),《香港博物館期刊一期》。
  • 劉鳳霞 (2015)。〈不是明信片 — 十七至十九世紀中國外銷畫的特殊功能〉。載於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主編),《饒宗頤教授百歲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
  • 劉鳳霞 (2014)。〈口岸文化 — 從廣東的外銷藝術品探討近代中西文化的相互觀照〉。載於廣東省博物館(主編),《異趣同輝 — 清代外銷藝術品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劉鳳霞 (2012)。〈口岸文化 — 從廣東的隔山畫派及外銷畫到上海的月份牌畫〉。載於嶺南畫派紀念館(主編),《「嶺南畫派在上海」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劉鳳霞 (2011)。〈繁華都會與鬼魊 — 從十三行為主題的中國外銷畫看口岸文化的發展〉。載於廣州大學(主編),《「廣州十三行與清代中外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劉鳳霞 (2010)。〈被遺忘的國際都會 — 以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廣州城市意象為中心〉。載於中山大學(主編),《全球與區域之間“近代早期廣州口岸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劉鳳霞 (2010)。〈雅懷德風 — 記徐展堂先生及其弘揚中國文化藝術的志業〉。《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