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何鑒菲博士

總監(中國藝術及文化)
北山堂基金(香港)

交流項目

何鑒菲博士於加拿大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進行為期十二個月的交流計劃,接受博物館專業培訓,並研究館藏紡織及民族藝術品。作為博物館的博士後研究員,她擴大了研究範圍。她對中國銅鏡廣泛而深入的了解更令她贏得了James Menzies 中國研究基金,讓她以客座策展人的身份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擴展她的研究和博物館實踐。

在博物館工作期間,何博士通過研究博物館來自亞洲各個時代和地區的廣泛收藏,加深了對跨文化的理解,拓寬了專業領域,並獲得了對中國藝術甚至亞洲藝術的全方位視野。透過與博物館裡許多學識淵博的專家直接合作,激發了她探索能促進西方社區對中國藝術的理解之方法。

簡歷

何鑒菲博士於2013年獲中山大學歷史系歷史人類學專業博士學位,研究領域及興趣為中國古代青銅鏡、中國西南與東南亞刺繡工藝、紡織工藝及文化遺產管理。她目前在北山堂基金任中國藝術及文化總監一職。

近期發展和參與項目

    作為北山堂基金的中國藝術及文化總監,何鑒菲博士繼續透過參與主持旗艦項目「利榮森紀念交流計劃」、「中國藝術博物館論壇」及其他贊助項目,參與培育中國藝術和文化青年人才的工作。

精選出版

  • He, J. F. (in press). Displaying the opium war: representations of memory in the museums of Canton, Hong Kong and Macao. In N. Price (Ed.), Imperial Addictions: Collateral Archaeologies of the Opium Trade, c. 1700- 1900.
  • 何鑒菲(2017年3月)。〈「釋展」和「釋展人」——博物館展覽的文化闡釋和公眾體驗〉。《博物院》,3,頁6-17。
  • 何鑒菲(2016)。〈大門口的陌生人:外銷藝術中的文化邂逅〉。《美成在久》,2016(02)。
  • 何鑒菲(2015)。〈凝視中國: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策展之道〉。《美成在久》,2015(05)。
  • He, J. F. (2014). A review of “Museum in China: The Politics of Representations after Mao” by Marzia Varutti. Museum Anthropology.
  • He, J. F.,& Lu, C. L. (2014). Imperial gates open to the public: transformations from the Forbidden City to the Palace Museum. Orientations, 45(4).
  • 何鑒菲(2012)。〈再釋宋代湖州銅鏡:一個物質文化研究視角〉。《藝術史研究》,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