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郭福祥先生

研究館員
故宮博物院(北京)

交流項目

郭福祥先生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進行為期六個月的交流計劃,研究院內收藏乾隆時期宮廷與蘇州玉器雕刻以及文彭印章。

郭先生於交流期間進行了鏇玉技術的發現和傳播問題的研究、蘇州玉工徐明彩及其作品研究、以及瑪納斯碧玉的實物與文獻發掘等交流研究,更在研究博物院文獻典藏之間從《石峽口情形圖(玉出圖)》證實乾隆時期清代宮廷的瑪納斯碧玉開採及使用情況。

簡歷

郭福祥先生現為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1989年自吉林大學考古系博物館專業畢業後,至故宮博物院從事宮廷文物的藏品管理、展覽陳列及圖錄編輯、和研究工作,研究興趣主要集中在帝后璽印、鐘錶、乾隆玉器及宮廷生活、中西文化交流及西方文物等方面的文物和歷史的綜合研究。迄今為止,針對故宮藏品中十分重要但過去又少有研究的帝后璽印、鐘錶兩類文物,利用檔案、文獻、實物相結合的方法,對其進行系統、深入的探討。

郭先生曾主持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澳門藝術館、香港科學館、倫敦科學館等的外國文物、鐘錶及科學儀器的展覽。更多次參加國際、國內學術研討會,曾赴英國、西班牙、荷蘭、德國、瑞士等進行學術交流活動。

近期發展和參與項目

    郭福祥先生近期將圍繞故宮外國文物館的籌備展開對故宮藏外國文物的整理和研究,繼續就乾隆時期宮廷玉器的歷史和文化進行探討。同時對地方和宮廷的互動、人和物流動中的技術遷移等方面亦有興趣。

精選出版

  • 郭福祥(2015)。《乾隆宮廷瑪納斯碧玉研究》。北京:紫禁城出版社。
  • 郭福祥(2013)。《時間的歷史映像—中國鐘錶史論集》。北京:紫禁城出版社。
  • 郭福祥與張普(2005)。《鐘錶的中國傳奇》。北京:五洲傳播出版社。
  • 郭福祥(2003)。《明清帝后璽印》。北京:國際文化出版社。
  • 郭福祥與左遠波(2002)。《中國皇帝與洋人》。台北:大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