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祁曉慶博士

副研究員
敦煌研究院(敦煌)

交流項目

祁曉慶博士在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 (The British Museum) 進行為期六個月的交流計劃,識別英國敦煌藏品中與粟特有關的供養人題記,並研究藏經洞藝術品與敦煌石窟壁畫之間的可能關繫。期間,祁博士亦為大英圖書館敦煌藏品資料庫提供建議,完善資料庫資訊及相關資料搜尋。

簡歷

祁曉慶博士是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方向為敦煌石窟藝術中的外來文化影響,特別是中亞粟特人群體,以及中亞藝術對敦煌石窟藝術的貢獻和影響。

近期發展和參與項目

    祁曉慶博士將繼續致力於敦煌與中亞之間佛教藝術的交流研究,探討貴霜時期佛教向中亞北部及東部地區傳播的路線和特徵問題,進一步明確佛教傳入中國的路線,以及六世紀之後中國佛教的回流問題。

精選出版

  • 祁曉慶 (2019)。〈《張議潮夫婦出行圖》的圖像學考察〉。《藝術設計研究》,2019(3),頁23-29。
  • 祁曉慶 (2018)。〈鞶囊及胡人佩囊習俗考〉。《華夏考古》,2018(2),頁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