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孫淼博士

展覽部副主任
故宮博物院(北京)

交流項目

孫淼博士於美國華盛頓佛利爾美術館及賽克勒美術館 (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進行為期四個月的交流計劃,參與該館中國藝術展廳的更新及佈展工作,以增進其展覽設計經驗。

簡歷

孫淼博士於 2004 年進入故宮博物院從事展覽陳列設計。2006 年在職考入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於2009年獲得設計歷史及理論文學博士學位。其曾主持設計《蘭亭特展》、《明永樂宣德文物特展》、《石渠寶笈特展》、《趙孟頫書畫藝術展》、《須彌福壽—當扎什倫布寺遇上紫禁城》等多項展覽。

孫博士於2007年參與大英博物館短期培訓專案,學習英國展覽方面的經驗。2015年參加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合辦的《赴法策展人交流項目》,考察法國博物館、美術館的運作管理與展覽策劃。2016年獲得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赴紐約參加策展人交流工作坊。

曾在《故宮博物院院刊》、《紫禁城》、《中國博物館》、《美術与觀察》等期刊發表《黄易的足迹——故宫<漢魏碑刻特展>設計理念》、《藝術語境與博物館空間》、《傳統博物館的當代轉型分析》、《情境與觀看——博物館展示中的生活場景構建探析》、《歷史、挑戰與創新:北京故宮古建築展廳改造的思考》、《故宮四僧書畫特展的空間構思》等多篇文章,主要講述自己對於當代博物館的思考以及設計實踐中的心得體會。

精選出版

  • 孫淼(2018)。〈故宮展廳光環境營造之路〉。《中國博物館》,134。
  • 孫淼(2018)。〈情景與觀看——博物館展示中的生活場景構建探索〉。《故宮學刊》,19。
  • 孫淼(2018)。〈傳統博物館的當代轉型分析〉。《美術觀察》,273。
  • 孫淼(2018)。〈故宮四僧書畫特展的空間構思〉。《中國書法》,313。
  • 孫淼(2018)。〈傳承—故宮展陳的記憶與思考〉。載於故宮博物院(編),《心傳燕翼:故宮博物院展覽歷程 (2005-2015)》。北京:故宮出版社。
  • 孫淼(2013)。《中國藝術博物館空間形態研究》。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