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范舒娜博士

亞洲研究系副教授
盧布爾雅那大學(盧布爾雅那)

交流項目

范舒娜博士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進行為期十二個月的交流計劃,學習藏品分類、著錄、數碼化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以及參觀其他博物館並與學者交流。

簡歷

范舒娜博士是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 Slovenia)亞非研究學系副教授。她於盧布爾雅那大學學習美術史、歷史及漢學。她的博士論文課題為漢代壁畫墓。研究領域包括傳統與近代中國美術史、中國傳統宇宙論在美術中的反映、佛教藝術以及物質文化。她目前對在斯洛維尼亞的中國藝術品進行識別、分類以及數碼化。她是歐洲亞洲美術及考古學會之創立成員之一(成立於2012)以及歐洲漢學學會的董事會成員。

近期發展和參與項目

    范舒娜博士是「East Asian Collections in Slovenia: Inclusion of Slovenia in the Global Exchange of Objects and Ideas with East Asia (2018-2021)」研究項目的負責人,該項目由斯洛文尼亞研究機構資助。項目團隊在斯洛文尼亞建立了東亞文物數據庫,參與了幾場展覽籌備,包括2019年Alma Karlin展覽及2021年於Regional Museum Celje的東亞藏品展覽,並出版有關在斯洛文尼亞收集中國和其他東亞物件的目錄和書籍。范博士更積極參與由歐盟資助的PAGODE項目,該項目研究如何展示並數字化在歐洲保存的中國文化遺產,特別是透過歐洲數字圖書館

精選出版

  • Vampelj Suhadolnik, N. (2020). Collecting Chinese objects in Slovenia at the turn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Ming Qing Yanjiu, 24(2), 161-180.
  • Vampelj Suhadolnik, N. (2019). Death in Beijing: Alma M. Karlins description of Chinese funerary rituals and mourning practices. Poligrafi: revija za religiologijo, mitologijo in filozofijo, 24(93-94), 49-75
  • Rosker, J. S., & Vampelj Suhadolnik, N. (2011). The yields of transition: literature, art and philosophy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Cambridge: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