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陳芳芳博士

助理教授(研究)
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香港)

交流項目

陳芳芳博士於美國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美術館與太平洋電影資料庫(UC Berkeley Art Museum and Pacific Film Archive)進行為期七個月的交流計劃,接受博物館專業培訓,以及研究館藏中國繪畫。陳博士於交流期間協助籌辦 《紅妝麗影:中國清代美人圖》 展覽。又與藝術家楊福東合作策劃了「重|遇」藝術展覽。

簡歷

陳芳芳博士現任香港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陳博士亦曾任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講師。陳博士於香港中文大學美術系獲得中國藝術史博士學位,專注研究十八至二十世紀中國藝術中女性與時尚的表現。她的研究興趣包括攝影、二十世紀中國藝術的跨國歷史、博物館研究和香港藝術。陳博士曾是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副館長。 2020年,陳博士獲得了MacLean獎學金,這是一項全額贊助的研究獎學金,支持她在美國芝加哥的MacLean收藏地圖圖書館(MacLean Collection Map Library)中進行上海和香港地圖以及其他區域地圖的研究。

近期發展和參與項目

    陳芳芳博士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工作期間曾策劃多個展覽包括:《鑑古賞今:二十世紀中國的水墨與藝術發展》(2018); 《應天齊:廢墟之問》(2017)。2020年於 1a Space 策劃《無聲之聲》展覽。

精選出版

陳芳芳博士曾在《明清研究》等學術期刊以及多本展覽目錄上發表文章及撰寫圖版說明,其中包括「Beauty Revealed: Images of Women in Qing Dynasty Chinese Painting」、「The Perfect Brush Chinese Painting 1300-1900」、《鑑古賞今:二十世紀中國的水墨與藝術發展》 和《北山汲古:中國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