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朱鶯女士

藝術史系博士候選人
堪薩斯大學(堪薩斯)

交流項目

朱鶯女士在美國塞勒姆迪美博物館 (Peabody Essex Museum)進行為期六個月的交流活動,主要參與該館的教育項目,及協助中國藝術展覽的策劃及詮釋工作。訪學經歷讓朱女士從西方收藏、研究、學習的角度重新審視中國藝術,從多元角度探究博物館學習過程中的意義。

簡歷

朱鶯女士現為堪薩斯大學藝術史系博士候選人,主要研究方向為明代繪畫,日本江戶時期繪畫,以及韓國陶瓷。朱女士曾任蘇州博物館教育主管,主持及參與多項國家級的博物館及藝術教育研究項目,在策劃學校及展覽教育活動方面經驗豐富。其所設計的教育項目亦獲得如「中國博物館教育示範案例」等國家獎項。

近期發展和參與項目

    朱鶯女士近年除攻讀博士,同時透過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 及 Loo Family Collections的實習計劃加入斯賓塞美術館 (Spencer Museum of Art) 保管部門。她亦積極參加中美各類學術研討會,如應邀參加2017年廣東省博物館教育研討會,並於2018和2019年在美國中西部亞洲研究年會(MCAA)上發表博物館教育及藝術史相關論文。

精選出版

  • 朱鶯(2017)。〈博物館教育過程中的學習空間——美國迪美博物館的學校教育及教師培訓項目〉。載於錢初熹(主編),《與大數據時代同行的美術教育》,頁172 – 189。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